夏季养生小知识

 

夏季是阳气最盛的季节,气候炎热生机旺盛,解热清燥是夏季养生的关键。

神清气静

养心

夏季人易感到困倦、闷热不安,因此首先要让自己的思想平静下来,切记暴怒,做到神清气和,保持愉快而稳定的情绪,心静人自凉,可达到养生的目的。

健脾除湿

食养

湿邪是夏季的一大邪气,导致人胃口不好,易腹泻会损伤人体免疫机能,因此应常吃健脾利湿之品,如藿香、山药、红豆、大豆、扁豆等。

清热消暑

食养

夏季气温高,暑热邪盛,人体心火旺盛,易生心火,因此常用些清热解毒清心火之品,如绿豆、莲子、苦瓜、丝瓜、冬瓜、西瓜、鸭肉等。

补养肾肺

食养

夏季心火旺而肺金、肾水虚弱,要注意补养肺肾之阴,宜选用补肺益肾的食材,如百合、桑葚果、枸杞等。

冬病夏治

夏季人体和外界阳气盛,用内服中药配合针灸等外治法来治疗一些冬季好发的疾病,如用鲜芝麻花常搓易冻伤处,预防冬季冻疮,用药膏贴特定的穴位治疗冬季好发的哮喘和鼻炎。